关键字:科幻 轻小说 历史
这一年看了一堆科幻小说,也顺便补了一些剧。
又回过头读了一些初中高中看的日轻,有的品出新感觉,更多的却完全看不下去了。
中世纪三部曲是在初秋读完的,激起了一波兴趣,恶补了英国历史和欧洲简史。
科幻:
- 银河帝国:看完了1-7,觉得阿西莫夫是个讲故事的能手,简洁有力的行文,亲切的交谈语气。他的书中,技术前瞻不是主要,更多地着眼于人类社会,但总感觉眼光太高,写的都是大的种群的经历,缺了小人物的刻画,不过这也是特色。银河帝国1-3有种推理小说的味儿,读之上头。中间4和5前传,拖了几个月才读完,不大喜欢。6.7又回来了,就喜欢看你讲故事。
- PKD:早逝天才作家,留下的全是半展开的故事、天才的设想,这竟成了他的标志,短篇居多,文字多是疯疯癫癫如同磕了药的,喜欢在科幻中描写玄虚的成分,偶尔吃这套很爽,吃多了味如嚼蜡。根据他的书改编的电影倒是大部分挺好看。
- 银河英雄传说:十本读完一半,基本不算科幻,讲的全是平面战争,舞台却是太空,有点难以理解。反正我也看不懂。基本靠作者的政治说教支撑我读下去,btw还有双男主人设着实喜欢。可是杨威利没了。有缘再见。
- 海伯利安: 从名字来看显然是个神棍小说,总觉得不算复杂的故事和世界观,通过作者“故弄玄虚”的行文和文笔,就变得非常难以理解,不过他的特色就是这种经典文学的解构和玄乎其玄。几个角色口述的故事,居然是不同口吻符合每个角色的人物背景和身世,更绝的是几个故事的风格也不同,有侦探故事,有爱情故事,有惊悚故事,有文绉绉的长诗。这书我读不懂是我的水平不够,他日再战。
- 月族:一个科幻版本的辛德瑞拉,还有cyber的元素,朋克不朋克就不知道了。乍看有意思,后来摸鱼摸忘了。有缘再见。
- 威廉吉布森: 三本赛博朋克的看完了,故事摸不明白,设定上偶有亮点。
日轻
龙王的工作:肯定是今年最佳了(当然是我评的)。动画方的可疑操作并没有影响我接触到这优秀的小说。能看出作者的呕心沥血,下了十足的功夫,浸透了汗水的写作。节奏抓读者心的群像小说,人物心理刻画特别优秀,反正下棋我也看不懂,那就看解说乱侃吧,就跟挺多这类题材的动画一样,哪怕你是看不懂,也能跟着角色的心态一起沉浮。 目前12卷,值得吐槽是特别特别俗套的一个安排,花了一整本把一个角色写成反派的模样,结尾硬生生洗白,总觉得日本人在acgn中喜欢玩这种扭曲的价值,恶心你是因为想要提高你,接受不能。
反正银定了,那没事了。实教:不谈,挺精彩,我没看过这类。
如果有妹妹就好了:平坂读掺杂了许许多多私货的小说,也看得出他的怨念(友少的结局事件)。对轻小说业界的介绍,姑且也算是科普。群像出彩,十分出彩,可以说这小说看的就是各个角色的生活轨迹了。又是披着十分十分媚宅的皮,写的比较现实沉重的话题。我挺吃这一套的。不知道比伏见司的Eromanga sensei高到哪里去了。只是鬼知道最早为啥取这个标题。
本作内容纯属虚构,与实在的人物、团体以及作者的主张、性癖没有任何关系。
草。
丸户牛逼
历史
中世纪三部曲:很好看。不谈。永恒火焰将近结尾有一大段我很喜欢。
她慢吞吞地走开了。恍惚间,她来到泰晤士河泥泞的河畔。河面涨高了,一股激流向下奔涌,搅得水面波澜不断。
她想投河自尽。天快黑了,应该没人看见她。她不通水性。不出几分钟就了结了。水一定冰冷刺骨,她会挣扎,但熬过那漫长的一刻,也就从痛苦中解脱了。
这是罪,是不可饶恕的大罪,可就算下了地狱,也不会比活着痛苦。她想起看过一出剧,里面的少女遭丹麦王子抛弃后投河自尽,之后一对滑稽的掘墓人争论该不该让她按照基督徒下葬。要是玛格丽这样去了,她不会有葬礼。急流会把她冲走,也许一直冲到大海里,她缓缓地沉到幽深的海底,和英西海战中丧生的船员同眠。
三部曲结尾正好是莎士比亚活跃的年代。
这三部曲,开篇是Jack the builder,结尾也是,Jack的子孙后代承袭他的名字,他们修筑的教堂,将永远在大地上伫立。
狼厅: 永恒火焰中有特别多的知识盲区,想起来有狼厅也是写的同一时代的故事,重新翻出来看,还是没看完。
你一定爱看的极简欧洲史:澳大利亚的历史教授写的小读本。如果按照编年史写法,我这种读者能昏过去。这书甚至算不得入门,算作通识吧,结构清晰,文字亲切。好东西。
What Remains of Edith Finch
很牛逼,这个游戏,如果把这个售价换成50块,这个游戏将绝杀,可是换不得。
一次探索祖宅的冒险,多次奇妙人生的体验。第九艺术的范例。也在阅读总结提一下。